新加坡海南会馆荣获2014年优秀会馆奖。

2015-04-25



图上为荣获优秀会馆奖的会馆代表与嘉宾合影

左起:郑建成(永春会馆会长)、黄保华(黄氏总会主席)、林伟民博士(福清会馆副主席)、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副秘书长陈振声、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评审团主席郭振羽教授、胡财辉(胡氏总会主席)、韩进元(海南会馆秘书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副秘书长陈振声在颁奖典礼上讲话时,吁请宗乡团体善用互联网,宣扬华族传统价值观,与此同时,吸引其他种族和新移民前来参加与分享优良传统文化。


五家去年表现优异的会馆:潮州八邑会馆、南安会馆、中山会馆、惠安公会、丰永大公会,获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颁发“2014年度杰出会馆奖”表扬。


另有五家表现特出的会馆:福清会馆、永春会馆、海南会馆、黄氏总会、胡氏总会,获颁“优秀会馆奖”奖励。


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副秘书长陈振声在颁奖典礼上讲话时,吁请宗乡团体善用互联网,宣扬华族传统价值观,与此同时,吸引其他种族和新移民前来参加与分享优良传统文化。


他说:“华族宗乡团体如果能够做到这两点,便可算是今天一个成功的会馆,这样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势必会因此更加繁荣和稳定,不单能像现在这样庆祝独立50周年,甚至以后能够庆祝独立100周年。”


共有46家会馆参加“2014年度杰出会馆奖”的评选,这比上一届多出7家。颁奖典礼昨晚在宗乡总会礼堂举行。


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在讲话时指出,10家得奖会馆“不只在各个领域取得骄人的成绩,同时也为其他团体树立了典范”。

他说:“丰永大公会新建成的‘圆楼’,让都市化的新加坡体验到客家风情,成功的推广了原乡文化。中山会馆则积极栽培后进,让青年团为恳亲大会注入新点子,深获国内外参加恳亲大会者的好评。”


对于再次获得“杰出会馆奖”表扬的南安会馆,蔡天宝说,南安会馆二度获得杰出会馆奖殊荣,“归功于多姿多彩的‘双庆’与‘凤山文化节’。南安会馆还邀请了各大宗教代表共襄盛举,和谐之态表露无遗。”


至于获得“2012年度优秀会馆奖”的惠安公会,这次再上一层楼获颁杰出会馆奖,他认为,“惠安公会众志成城,成为本地首个获得ISO9000认证的宗乡会馆,把社团的运作机制提升到了新层次”,是获得评审进一步褒扬的原因。


提起办“潮州节”获“杰出会馆奖”表扬的潮州八邑会馆,他说:“潮州八邑会馆的‘潮州节’,把‘潮州人,家己人’唱得街知巷闻,新时代的会馆文化令人惊叹。”

“2014年度杰出会馆奖”评审团主席郭振羽教授在发表点评感言时指出,评审团在决定给予参选会馆评选为杰出会馆时,考虑了个别参选会馆的规模与能力,并以此作为它们参选活动的意义、难度与持续性尺度,“也就是说会馆不论大小,都有机会获奖。”


他说,如有5000名会员的潮州八邑会馆,去年9月间动员许多财力和人力,在乌节路义安城广场前举办集潮汕小吃、文化、曲艺和精湛民间手工艺于一处的潮州美食与文化嘉年华会,12天里成功吸引了10万余人入场,享潮汕美食、观赏潮汕戏曲与文化。


而历史悠久、有233名会员的中山会馆,也因成功栽培年轻宗亲,放手让青年团统办恳亲大会,获得评审团的赏识。会员人数只有60名会员的丰永大公会,去年则成功建立起仿圆楼的客家文化中心而获奖。


- See more at: http://www.zaobao.com.sg/media/video/story20150426-472968

邢谷一
hengkj@sph.com.sg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