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庭谕令琼州天后宫清盘

2021-07-23

高庭谕令琼州天后宫清盘 委任清盘人清算资产

文 /
黄佩玲





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singapore/story20210719-1171140

https://www.facebook.com/lianhewanbao/posts/4191702040899157

https://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courts-crime/company-that-funded-hainan-clan-lacked-proper-management-judge?fbclid=IwAR2FKT_fD6rrpMb32d35ReNnrfMeXVGTNmfqzYXrEJDUqGLhqmQ1_JxQJR4

(早报讯)牵及“海南会馆”招牌被拆风波的官司有了裁决,高庭批准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的申请,谕令将琼州天后宫清盘。法官认为,有足够证据显示,天后宫的掌权人长期以来在做出决策时,以自己的利益为优先考量,而非整体会员的利益。

不过,潘家海的另一项要求,即把天后宫所持有的超过4000万元资产转交给海南会馆管理,则被法庭拒绝。高庭法官艾迪阿都拉认为,清算与分配天后宫资产的事情必须交由法庭所委任的清盘人处理。

而且,因为关系到影响部分公众利益的资产,他将邀请公共信托局(Public Trustee’s Office)、官方受托人(Official Assignee)与慈善总监参与委任清盘人和清盘过程。

法官今午(7月19日)发表口头裁决时也语重心长地指出,他担心海南人社群的纠纷不会随着本案的审结而就此化解,理应用来服务社群的时间与资源,也会因为这些纠纷而被耗掉;而能否挽回这样的困境,就得看涉及纠纷又同时自称是领导社群的当事人如何处理。

因考虑到天后宫极可能对今午的裁决提出上诉,法官也指示,暂缓执行清盘天后宫的庭令,直至上诉案审结。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潘家海(62岁)入禀高庭,申请解散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及义山”,并把后者所持有的超过4000万元资产转交给海南会馆管理。

除了不满对方擅自拆除挂在美芝路琼州大厦门面数十年的“海南会馆”招牌,潘家海也指责天后宫阻止海南会馆使用大厦设施,以及没有按照协议拨款给会馆。


反对清盘申请的辩方则指出,多年来与天后宫主席符永平(67岁)结怨的潘家海,这次以个人名义发起官司,其实是为了对付宿敌。潘家海可以不同意天后宫的决策,但他不具有要求天后宫清盘的法律立场;若法庭批准诉方的申请,到头来只会让潘家海一人受益。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