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碧海青天,椰树送风。开始,端上蛇羹和即烹海鲜,陆续上桌的有海南特产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等。穿插上桌的是爽口而有韧性的粤式炒河粉、炒饭和多款粤式点心、椰奶和椰子酒,更令人陶醉的是像牛奶勾兑蜂蜜一样的山兰酒,酒色乳白而微稠,餐后还有芒果、杨桃等岭南水果……”这是一位食客的描述。

一餐下来,吃的是生态,品的是自然,留在心间的是这个被阳光宠爱的绿色家园———海南。

海南四大名菜

文昌鸡

文昌鸡,因产于海南文昌而得名,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正宗文昌鸡原产于文昌潭牛镇,食榕籽、觅昆虫,虽生长缓慢,翅短脚矮,却肉质滑嫩,皮薄骨酥,香味甚浓,是餐桌上好美味。传统吃法是白切,口感清淡、肉质滑嫩,原汁原味。蘸食文昌鸡的酱汁是精髓所在,滴几滴海南特有的野生橘子汁,提味,解油腻。据传,明代有一文昌人在朝做官,回京时曾带文昌鸡孝敬皇帝,皇帝品尝后称道:“鸡出文化之乡,人杰地灵,文化昌盛,鸡亦香甜,真乃文昌鸡也!”由此文昌鸡誉满天下。

东山羊

东山羊因生长于海南万宁东山岭而得名,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东山岭岩石繁多、山坡陡峭,毛色乌黑的东山羊喜爱采食特异灌木杂草,再加上日间跳跃于岩石之间,登高采食,夜间山上栖息,造就了健壮的体格、饱满的肌肉、细嫩鲜美的肉质。东山羊自宋朝以来就已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其食法多样,有红焖东山羊、清汤东山羊、椰汁东山羊等,具有肥而不腻、气味芳香、味道鲜美、滋补美容之特点。

和乐蟹

生长于海南万宁海河交接处的和乐蟹与内地河蟹相比,有两个特点:一是脂膏几乎整个覆于后盖,膏质坚挺;而内地河蟹膏质烂软,为块状,数量显然比和乐蟹少。二是和乐蟹比内地河蟹肉质优而量多。和乐蟹食法多样,最常见食法是清蒸,蘸以姜蒜醋配成的调料,原汁原味,且富营养,有“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治疽愈核”之药用功效,美在其中。

加积鸭

加积鸭以原产于琼海加积镇而得名,是琼籍华侨早年从国外引进的良种鸭,其养鸭方法特别讲究:先是给小鸭仔喂食淡水小鱼虾或蚯蚓,约两个月后,小鸭羽毛初上时,再以小圈圈养,缩小其活动范围,并用米饭、米橡掺和捏成小团块填喂,20天后便长成肉鸭。其特点是,鸭肉肥厚,皮白滑脆,皮肉之间夹一薄层脂肪,特别甘美。

【来源:大众日报】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