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班

“20年就人生道路而言不算长,但是在新加坡宗乡 会馆当中,教导中华文学与历史的课程能持续20年依然 生机勃勃,确实不多见。中华文化班给我们海南会馆带 来了荣誉,成为本馆的一个亮丽的品牌。” -- 海南会馆会长符永平

学生把文史班当作自己永远的家,不肯毕业, 甚至自愿留班10多年,乍听之下还真有点儿难以 置信,不过这确实发生在海南会馆文史班中。

坚持20年不曲终人散,究竟有什么经验值得 各会馆借鉴?海南会馆不仅出版纪念特辑《我们 的20年》,也举办庆祝会与座谈会,让文教部主 任韩山元与任课老师们同大家一起回顾并分享了20年的开班历程。

12月13日,海南会馆在会所举行中华文史班20周年庆祝会,并主办座谈会以探讨现阶段如何 在本地开展中华文史学习研究。当天吸引了百多 名学员及公众的参与。海南会馆会长符永平及副 会长严承慧等会馆领导也出席了活动,采取晚上上课,不考试、不发文凭,以及灵 活授课方式,老少咸宜的文史班20年来吸引了年 龄介于16岁到79岁的各行业人士,不仅包括空中 小姐、外交部官员、中学校长及银行经理等,甚至还出现夫妻、母女或三代同堂一起轻松上课的情形。 他们多数受英文教育,希望通过课程加强中文,并对中华文化有进一步认识。

自1988年11月开课以来,文史班也曾有过潮起潮落 的时候。90年代初一度达到高潮,学员超过150人,令 整个礼堂座无虚席。低潮时曾因学员剩下10几人,几乎 到了无法开办下去的地步。

总结原因,担任20年授课老师的韩山元主任表示, 避免大学式的死板教学,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最重要。

除了以往每星期一的中华文史班外,应公众要求, 海南会馆2000年后又在星期四先后开办了毛泽东诗词讲 习班、华人南来历史班、马来亚与新加坡的千年历史、 世界史班及认识东南亚历史和现状等课程,让海南会馆 文史班21在世纪又出现新的高潮。授课老师的队伍也逐 渐壮大,其中也有新移民的加入。

【海南会馆宗乡简讯41期】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