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廷万四十年“不迟到”

高登钟表的一个雇员说,创办人林廷万(77岁)对待员工如对待家人,任何员工有喜事设宴庆祝,他必定出席祝贺。事实上,林廷万人生中最大的成绩并非纵横表坛40年的高登钟表,而是他的太太、三个孩子,以及九个孙子。他说:“人生最快乐满足的事,莫过于身边有家人的陪伴。员工也像是我的家人,与我一通在事业上打拼,有喜事我尽量到场祝贺,也是一种鼓励。”

林廷万与太太谢玉卿结婚52年,太太一直是他的贤内助,林廷万创办高登钟表,基本上是太太的牵线。当年在美罗百货公司当收拾出纳员的林太太,介绍了公司一名之后在水仙大厦开设高登百货公司的经历给林廷万认识,林廷万看准机会创业,与龙学汉,符树人及余力伟几个老友,投资了20多万元,在高登百货公司创立了高登钟表,成了公司第一代掌门人。

确保自己一定要准时

白手起家的林廷万年幼家境贫困,二战时期日本军投降不久,14岁那年就出来社会打拼,第一份工是在武吉班让的兵营做杂工,也曾在餐馆当侍应生,甚至在麻坡汽水厂“英记”打拼过,22岁那年首次进入钟表业,在南洋钟表当营销员。
他说,涉足钟表业并非对钟表有兴趣,不过是因为觉得收入稳定,也有学习机会。没料到这一行,他就与“时间”车上了悠远的关系。

谈到时间,他说:“时间当然很重要,尤其身处这一行,我确保自己一定要准时,只有早到从不迟到,要不然我们买手表干吗?”

为了凑集资金创业,林廷万当年吧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他透露,以前买房子很便宜,1万多就买得到一间排屋,每个月分期付款,生活还算稳定。他说:“以前的黄建比较容易创业,加上之前南阳钟表积累了不少井上经验,也认识了一些有头有脸的大老板,像郭鹤年喝邱德拔等,我在第一年就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一路走来还算顺利。”

今天的高等钟表不仅在精品钟表林首页中位居龙头地位,更在品牌总代理范畴里战友重要的一席,并率先引进超过50个国金知名品牌进入亚洲市场,提供高品质的腕表与贴心私密话的顾客服务。这样的坚持为高登钟表赢得顾客的信赖与品牌忠诚,更因口碑相传,建立起更强大的经销网,区域遍及新加坡、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等。

偏爱款式经典的百达翡丽

回顾40年来的本地钟表业,林廷万表示大有不同。“当年我们是带着一个装满腕表的公事包,骑着脚踏车沿户到中央商业区的各大商家兜售,因为很多做生意的老板都喜欢手表给客户当做礼物。不像现在,我们得开设很多零售店,顾客自己上门选购。”

相比目前钟表业各大小品牌林立,林廷万说,当年的腕表主要还是一劳力士和欧米茄为主,百达翠丽也有人问津,但因为价格偏高,受欢迎程度不及前两者。但林廷万本身偏爱款式比较经典,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百达翠丽,他至今最长戴在手腕上的,就是这个品牌的腕表。

林廷万本身也是经过时间考研的生活将士,年幼虽然失学,但过后在夜校勤学英语,不仅经历过日战期间的艰苦生活,从南阳钟表到高登钟表,在事业上也身经百战。

他分享最难忘和嘴重要的一单生意,是1976年的一次经验。“那天店里来了五六个日本顾客,他们看中很多名表,一口气买下了20多只百达翠丽,江诗丹顿,伯爵及爱波等,总价值超过15万元,在当年是很大的数目,我永远不会忘记。”

他坦言,自己这些年来受幸运之神眷顾,一路走来不算辛苦,事业上的几个低潮点是60年代新加坡与印尼关系紧张的时候,以及2003年沙斯来袭之际。“我们有高很多印尼客,一旦两国关系紧张,生意自然受影响。沙斯期间最头痛,根本没有人出门购物,生意跌超过一半,又不知道危机何时结束,损失很大。”

要求员工和孩子做人正直

林廷万明白做生意难免有利有失,对这些高低起落还看得开,难过的反而是人的因素。林廷万善待员工众所皆知,但若员工犯错,他也会心痛。高登钟表2008年发生过员工私吞几百万元名表跑路的事件,虽然该员工之后自首,并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九年牢狱的沉重代价,但高登钟表扔为此损失了200多万元。林廷万说:“心痛难免,不是损失钱财的问题,而是这样的过错无法姑息。”

林廷万说,做人正直、谦虚、有礼是他的人生座右铭,对员工如是,对自己的孩子也有同样的要求,要走得对站得直。

高登钟表目前的生力军为林廷万的三个儿女林日民、林日耀及林云珍,三兄妹完成学业后,自动自发为家族生意效力,这些年来已经将高登表行的版图从新加坡扩展到东南亚各地和台湾,在留个城市共有23家店面,同事在2002年成立了子公司Pacific Time,由女儿林云珍掌管。“看到他们将家族事业打理得有声有色,我平日又有儿孙陪伴,人生夫复何求?”

坚信应回馈社会

年轻时候热爱打羽毛球的林廷万,近年喜欢小搓麻将,这些年也积极参与会馆和社群活动,因为他坚信回馈社会的重要性,所以这次配合高登钟表40周年,也捐赠了5万元给仁慈医院。

谈到对高登钟表未来的期望,林廷万表示没想太多,因为基本上自己的理想已经达到。“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发展或扩张要一步一步来。”

开设本地最大的旗舰店

高登钟表为欢庆成立40周年,前个月于威士马广场(Wisma Atria)开设了本地最大的旗舰店 Time Wise,为高登向新的发展蓝图打开新的篇章。全店最大的特点就是聚集了斯沃集团(Swatch Group)旗下14个腕表品牌于一屋檐下。

占地4736平方英尺的双层旗舰店,楼下为高档品牌如宝玑,宝珀,欧米茄以及雅克德罗等,楼上为较大众化品牌如浪琴,雷达,以及其他的时尚品牌,从40元的Flik Flak时尚腕表到六位数的奢华名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Time Wise的一大装饰特点,是全店布满日本式的折纸艺术,营造温馨感觉。

这种规模的钟表旗舰店在本地并不多见,能够获得斯沃集团所有品牌的鼎力支持,足见林廷万在本地钟表界的地位。

Time Wise是高等表行在亚洲的第20家店面。

出处:《联合早报》2012年11月15号
作者:吴庆康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