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百年琼剧史

根据新加坡琼州会馆大厦落成纪念刊《琼州天后宫(琼州会馆)史话》一文,琼人在莱佛士登陆(1819年)之前已经有人侨居新加坡,在这里胼手胝足找生活,而我国琼州会馆创办至今,也有145年的悠久历史。

那么,号称广东四大剧种之一的琼剧,又是什么时候传入新加坡的呢?远在19世纪中叶(大概1850年左右),本地便已经有琼剧了,比琼州会馆成立还早了几年。那时候的男名旦是万宁人庆寿兰,他在海南岛创办琼顺文武大班,然后带着这个戏班到新加坡来,把琼剧的优秀种子,撒在蕉风椰雨的南洋土地上。  在新加坡期间,庆寿兰除了演戏、编剧,还组织了“星洲剧社”,在南洋栽培琼剧人才。庆寿兰的首本戏有“槐荫记”,“骊姬杀申生”、“窦娥冤”、“坡子铺”、“昭君怨”、“浣纱记”、“怒沉百宝箱”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反对满清封建皇朝统治和揭露讽刺“老佛爷”——慈善太后的“颐和园”与“北洋狗”。  当时南来的琼剧艺人,由于生活贫因营养不良,很多都死在异地,埋骨南洋,庆寿兰也在新加坡病逝。

总之,百年前的新加坡,已经有了号称南海珊瑚的琼剧。虽然当时的艺人有大名鼎鼎的庆寿兰,十五仔,汪桂生等,但那个时候到底还是拓荒时期,舞台设备因陋就简。到了20年代初期,由于广东军阀混战,日本乘机攻打中国,海南岛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时候,大批的琼剧艺人,或为了谋生,或为了逃难,才大量飘洋过海,到南洋来靠演戏维生。所以,新加坡琼剧的黄金时期,应该是在20年代。据琼剧前辈符祥春先生回忆说,20年代南来的琼剧艺人与剧团很多,著名的有:顺彩、洛金领导的琼汉年剧团,秀明(三升半)、琼丽卿的国民乐剧团,林熙畴、吴克理的琼南剧团,赛蛟、隆宝的色秀年剧团,郑长和、陈成桂的十四公司剧团以及著名琼剧老旦与剧作家吴发凤的王玉刚班等。

20年代的新加坡华人,大部份来自中国各地,对家乡戏有一份浓郁感情与喜爱,加上当时物质生活简单,玩乐的东西不多,工馀消遣只有看戏一途。地方戏曲之受到重视,以致百花齐开,百鸟争鸣,自是必然的事情。所以,早期的琼剧,在小坡永乐与同乐两家戏院演出,一个剧团往往能演一个月以上,而又场场爆满。  由于琼剧生涯日子好过,后来吸引了更多的艺人陆续南来,其中佼佼者如新长和、陈烈三、符致明、邢德新、郭远志、高飞以及来自泰国的韩文华等。

在这些早期南来的琼剧艺人里,尤其新长和红透半边天,后来灌了不少78转的琼剧唱片,他的“新长和板”自成一家,使到这些唱片在南洋市场推出,便被抢购一空。  陈烈三先生也是30年代南来新加坡演出的。当时是在新世界百老汇台为育英中学义演筹建新校舍。除了为育英中学义演之外,陈烈三也响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参加其他琼剧义演,筹款支援中国抗战,救济苦难的同胞。1957年,在海南岛病逝了。

早期的琼剧,象其他地方戏曲一样,向来都是男人独沾一味的天下,就是饰演女角,也由男艺人反串演出,如20年代的陈成桂、赛蛟,30年代的符致明、郭远志、陈烈三、4、50年代的赛琼花以及林道修等,都是相当出色的反串艺人。第一位真正女儿身的琼剧花旦,据说是20年代色秀年剧团的台柱隆宝!  日军占领新加坡之后,为了推行皇军政策,安抚人心,成立了把所有艺人召集起来,安排他们再度粉墨登场,做为日军的宣传部队。  我国琼剧到了40年代未期,开始陷入低潮,因为这时候许多出色的琼剧艺人如韩文华、郑长和、林明充、谭歧彩、郭远志以及“掌板”陈培英、谭大春等纷纷买棹返乡,而使到海南岛的琼剧又活跃起来。

难怪著名琼剧反串花旦林道修说:“如果不是这批琼剧人材一个个回来海南岛,今天海南岛的琼剧恐怕不会进步这么快!”

50年代开始,我国琼剧在林熙畴、宋寒蝉、赛琼花、黄奇声等已故艺人努力下,又渐渐活跃起来。

这时候,座落于乌节路的星华培进公会,成立了一个琼剧训练班,还组织了培风剧团,在有计划的推动下,为本地琼剧,发掘了一些新人。

当时培风剧团的当家小生是符国佩、陈气琴、花旦为潘正文、红苹等。

同时,国丰琼剧团也在这时候成立。50年代名气影响的琼剧花旦吴雪梅,便是国丰剧团出身的。

50年代末期,明天剧团、琼联友剧团与琼南剧团更如雨后春笋,应时而生,计有琼联华剧团、琼联声团、艺光剧团以及二南剧团等。一时使到琼剧活动,又热闹异常。这些琼剧剧团,发掘了不少新人,在发扬琼剧,薪火相传方面,做了一番工作。

这时期琼剧,不但剧班荟萃,演剧的艺人与看戏的观众也很多,可算是我国琼剧百年历史里继20年代之后的第二个黄金时期。

到了70年代,虽然七个琼剧团仍然存在,但除琼南剧社,琼联声剧社显得比较活跃外,其他二南剧社,琼联华剧社、琼联友剧社、明天剧社、艺光剧社等似乎没有什么表现,而且各剧社看来人马也略嫌不够,每次演酬神戏时皆不得不临时拉将以壮阵容,以致演来演去,尽管戏班名称不同,但演员还是符祥克、符青云、黎丽英、庞茂生等几位。

在推动本地琼剧与改良琼剧方面,琼州青年会做了很大的贡献。

1982年10月,中国广东琼剧团在国家剧场安排下莅新演出,为建国后琼剧团的首次出访演出。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