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乐善居

2010年10月30日在第十一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闭幕式上,海南省政协主席钟文代表海南省政府向新加坡海南会馆捐赠4万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资助该会馆琼州乐善居老人院和新加坡琼属后裔参加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

琼州乐善居老人院是新加坡海南会馆创办的,专门免费收容老无所依的新加坡海南籍乡亲。据参会的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介绍,今年7月,省长罗保铭率团赴新加坡举办经贸合作洽谈会时,访问了新加坡海南会馆。当罗保铭了解到乐善居的情况时,对新加坡海南乡亲的社会责任感十分钦佩,同时表示,为了促进新加坡海南乡亲与海南的投资合作,海南省将在人力和资金上给予支持。海南代表团这次捐款,就是落实罗保铭省长这一承诺的体现。

闭幕式上,澄迈县还向新加坡海南会馆捐赠人民币8.8万元。

琼州乐善居创立于1902年,原由新加坡海南乡贤所创办的老人院,迄今已108周年。从创立至今,一直由琼州天后宫和海南会馆的经济资助,也得到本地海南乡团及广大海南乡亲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更得到新加坡政府高度关怀及重视,社会各机构团体也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协助。

作为本地海南乡亲的非牟利组织,琼州乐善居作为一个以照顾老人为宗旨的安老院,它继承和发扬了敬老尊贤的东方优良传统。百余年来,默默为许多孤苦老人提供安身之处,也为许许多多退休后没有亲人照顾的老人提供安享晚年的场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的琼州乐善居,不光有海南籍的孤寡老人及年长乡贤,也有不少非华族非海南籍的老人,愉快地生活在这里。

琼州乐善居1902年创办于双溪路30号,1933年迁至Jalan Ampas,当时床位只有38张。1992年由于城市重建计划,得到社会发展部发出的办理养老院的执照,并将老人们安置在金殿路,这是一个全新的局面,乐善居除了收留行动自如的病人,同时也收留半行动自如的老人。1995年,乐善居正式注册为慈善机构。1998年得到政府的大力资助,老人院重建,一座七层楼高的现代老人院耸立于淡滨尼新镇,而寄住的老人也增加到目前的135位。

这座七层楼高,耗费800多万元建成的大厦,于2001年3月27日,由国家发展部部长,也是海南同乡马宝山先生主持开幕。琼州乐善居是一个理想的环境,附近有邻里商店、发廊、银行、诊所、食阁、湿巴剎、购物中心、戏院、运动场和联络所。它有公寓设备的房间,全机械化设备,如音响设备、医药器材、健身器材、公园内的亭榭等。除了上述设备之外尚有厨房、健身室、卡啦OK室、电视播放厅、视听室和绿草茵茵的公园。

其中供老人们生活的房间有44间,共有165张床位,房内提供衣柜、内部通信系统、小餐柜、餐桌椅、冷热水浴室,卫生厕所等设备。

为了方便管理及更好的服务生活在琼乐善居的老人们,乐善居拥有一个e时代的办公室,每一位行政级的职员均有一台电脑,这能让他们的工作更有效率。

历经108年的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多年来默默关注支持乐善居的义工仁士拳拳爱心。无论是出钱出力的达官商贾,还是坚持无私奉献的义工,无论是亲临乐善居的学子,还是负责保健理疗的专业人士,无数的爱心人士慈善最乐,只讲付出,不言回报。这才有108年乐善居长足的发展,也才有一批一批的老人快乐安康的生活状态。

随着新加坡人口出现日渐老化的结构,安老院本身也面临不断革新的局面。如何在设备上、行政上、服务上力求先进。琼州乐善居也要更上一层楼,确保老人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方面得到最妥善的照顾,在医疗保健和心理健康方面受到及时治疗。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