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乐团

由郑文成先生指挥的海南会馆口琴乐团成立于1984年,拥有30多位团员。从70年代的丽的呼声华语话剧研究组属下的口琴队到80年代加入海南会馆康乐组,成为海南会馆口琴乐团。一心为使乐团成为雅俗共赏的民间音乐团体,无论是西洋古典乐曲、东方怀旧歌曲、民谣、以及现代流行乐曲等, 经过乐队的重新改编、多样化的演绎手法,使交响化的口琴乐曲更富有层次感、传达色彩的音符,现代感十足。只要您用心地聆听,就能感觉到原来口琴音乐是那么的平易近人。

漂游在音乐艺术的长河中,乐团却不经意地成为一支风格独特的口琴乐团。全体团员对口琴音乐的热爱与执着、策划口琴演奏会的制作态度认真是观众有目共睹。在艺术不为世俗所重的时代里,海南会馆口琴乐团团员们的精神是可敬的。

活动简介:

1998年由马来西亚主办《第二届亚太口琴节暨口琴大会》,乐团以一首中国乐曲《草原上》荣获大合奏组冠军。
2004年受邀参与《第五届亚太口琴节—2004香港》公开舞台的演出,与世界群英齐集一堂,共鸣和谐之谱。
2005年远赴参与由中国杭州主办的《2005年国际(杭州)口琴邀请赛》。以一首本地创作歌曲〈新加坡,你多年轻!〉摘下大合奏组金奖。
2006年乐团受邀在国内世界级的艺术殿堂滨海艺术中心的《美丽星期天》节目中呈献《琴韵迎春口琴演奏会》。其中以《梁山伯与祝英台》委婉的口琴声加上如怨如诉的大提琴伴奏,丝丝入扣,深获观众好评。
此外乐团也策划口琴演奏与艺人同台演出,为老人之家筹款义演。呈献演出的全部收入均捐献给老人之家作为活动经费。做善事,不落人后,海南会馆口琴乐团通过表演艺术回馈社会的义举更是值得赞许。
同年8月份,乐团出席在台湾举行的《第六届亚太口琴艺术节》,并受邀参与《公开舞台音乐会的演出》,与国际口琴大师互相交流。
2007年海南会馆口琴乐团很荣幸地再度受邀在滨海艺术中心美丽星期天 呈献《午间琴韵、中外民曲口琴演奏会》。
2008年11月份海南会馆口琴乐团受邀出席两年一度的《2008第七届亚太国际(中国杭州)口琴艺术节》。由于《第八届亚太口琴节》将在新加坡举行,海南会馆口琴乐团30多位团员将全力以赴出席参与这次难得的交接仪式。同时在杭州剧院外的公开才艺大舞台呈献多元化、精彩的口琴表演节目。
11月4日乐团将赶赴上海,在上海协和双语尚音学校主办一场口琴音乐会,到时将与上海口琴界音乐人士琴声共鸣传情谊

“琴”牵海南会馆25年 口琴乐团举行元旦音乐会 (联合早报 2009-12-14)

新加坡海南会馆口琴乐团由一群热爱口琴乐者组成,但不是很多人知道,这支团员籍贯各不相同的业余乐队,非但成立有年、训练有素而且演奏水准相当了得;其实,他们在口琴乐界声名远播,曾两度在国际口琴大赛中勇夺大合奏组冠军,是一支实力不容忽视的口琴乐团。

为了纪念乐团在海南会馆所度过的25年岁月,海南会馆口琴乐团订在2010年的第一天晚上,在维多利亚剧院举行一场名为《琴牵感动25》的音乐会。

海南会馆口琴乐团的团员,过去二十多年凭着对口琴音乐的执著与热爱,努力使琴韵丰富圆满。他们于1998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二届亚太口琴节暨口琴大会”上,荣获大合奏冠军;七年后到中国杭州参加“2005国际口琴邀请赛”时,又在大合奏比赛中拿下金奖。

不过,乐团素来低调,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不少人第一次听到乐团演奏时,都很惊讶海南会馆原来有这么杰出口琴乐队。

海南会馆10月底在新加坡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第11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时,便有台湾乡团代表在听了他们的演奏后,深受感动。

谈到乐团历史,指挥郑文成受访时透露,乐团前身是丽的呼声华语话剧研究组的口琴队。郑文成是在1972年加入,当时的队员,不少是来自立化、端蒙、中正和华中的学生,毕业之后,依然留在口琴队里。

1984年,丽的呼声进行重组,决定解散口琴队和歌咏队,但郑文成和队员们都不愿意口琴队就此解散,于是积极寻找新家。他们找过好几家本地会馆,最后是海南会馆以宽阔胸襟接纳了他们。

郑文成说,当时30名队员中,完全没有海南人,现在团里也只有两名海南人,他们全都是因为热爱口琴才加入乐团的。

今天的海南会馆口琴乐团依然由30人组成,至今还有8名当初留下来的“元老”,除了郑文成之外,还有郑宝兴(一高)、林鸿保(二高)、许月鸿(重音)、黄丽金(电子琴)、郑宝成(低音)、钟早坤(敲击乐)和孙淑慧(一高)。

艺术无籍贯

对于海南会馆25年来免费为他们提供栖身会所,免费提供冷气礼堂练乐,郑文成表示团员们都心存感激,他们尽量自力更生,不愿给会馆增加负担。

海南会馆会长符永平受访时也说,文化艺术无籍贯之分,海南会馆的章程早有规定,非海南人可参与会馆的文化艺术活动,海南会馆当年就是在这一原则下接纳了口琴乐队。

他说,口琴乐团的表现受到各方好评,会馆现在有计划让乐团有更多演出机会,包括在国外公演。

《琴牵•感动•25》是乐团一场琴艺汇报演出,乐团不惜花费整万元租借器材,加强剧院灯光和音响效果。

晚会呈献曲目多样化,有改编自喜多郎的《喜宴》(Matsuri),由年轻鼓手敲击领奏,加口琴、电子琴和其他敲击乐器伴奏,气氛非常热闹。另外有与华乐团合奏的《双手的温柔》(Kawa no Nagare no yoni),还有配上舞蹈、口琴独奏,大提琴伴奏,取自梁祝的《楼台会》。

观众也能听到乐团1998年在亚太口琴节荣获大合奏冠军时所演奏的《草原上》,多首动人的西洋乐曲如《法国舞曲》、《孤独的牧羊人》和《我的太阳》,浪漫六弦琴独奏《含羞草》等。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NHK.Harmonica.Orchestra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