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第11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

2009年10月29日,第十一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新加坡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泰国、马来西亚、文莱、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印尼、苏里南、加拿大、越南、柬埔寨、日本、新加坡、中国,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名海南乡团、乡亲代表出席了本届大会。20年后的今天,历经十届的联谊盛会,重新回到其发起地新加坡举行,大家畅叙乡情,共谋发展。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部长符喜泉,海南省政协主席、海南省代表团团长钟文,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大使张小康,中国侨联副秘书长林佑辉等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本届大会主席、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符永平致开幕词。

大会开幕式主礼嘉宾马宝山在致辞中表示,要继续保持举办这样的大会,要让浓厚的乡情一代一代流传下去。

张小康大使在致辞中,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借机真诚感谢海南会馆在汶川大地震时为灾区踊跃捐款的善举。她还介绍了中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情况。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海峰,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向大会发了贺信。

海南省代表团团长、省政协主席钟文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发言。他说,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海南乡亲展示风采、联络乡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相信,本届大会对全世界海南人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衷心祝愿全世界海南乡亲秉承前辈的“团结、和谐、奋斗、共荣”的优良传统,积极为促进家乡海南及所在国所在地的交流、合作以及共同繁荣昌盛作出努力。钟文主席还介绍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1年来取得的成就及所发生的可喜变化,特别介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情况,并代表海南省政府向新加坡海南会馆捐赠4万美元,用于资助该会馆琼州乐善居老人院和新加坡琼属后裔今后参加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等有意义的活动。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传承海南文化,联络五洲乡情”。1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围绕着大会主题,就海南人的事业发展发表了精辟而热情洋溢的讲话,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振奋和共鸣。为充分体现传承海南文化这一大会主题,大会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为期10天的第二届新加坡海南传统文化节,开展了有琼剧表演、海南话演讲比赛、海南艺术家作品展、故乡海南摄影作品展、海南传统文化讲座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此外,大会还围绕“宗乡团体在促进各领域及世界经济繁荣所担任的角色”、“世界各地海南文化的发展和演变”以及“如何通过宗乡团体对海外华人提供法律援助经验分享”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会乡亲代表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建言献策,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达到了联谊交流、促进团结、加强合作的目的。大会最后宣读通过了《第十一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联合公报》。公报认为,全世界的海南乡亲要加强团结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海南乡亲的事业与乡团会务的发展。公报重申,世界海南乡团与乡亲对祖籍地——海南省的振兴和发展负有义务,呼吁全世界海南乡团与乡亲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海南经济、文教事业以及其他领域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大会呼吁各地海南乡团按照自身的条件,努力推广中华文化教育,引导和鼓励年轻人学习、了解中华地方文化特别是海南地方文化与历史。大会确定了第十二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于2011年在香港举行,由香港海南商会主办。

30日晚上,大会还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和文艺晚会,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代表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来 源: 新加坡联合早报 】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