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会馆和天后宫的成立

海南会馆(前称琼州会馆)成立于1854年(一说是1857年),是新加坡八间注册最久的社团之一。

早在1881年至1826年间,琼籍人士就由海南岛前来新加坡贸易。但琼籍人士开始移殖新加坡乃自1850年。由於当时琼籍同胞南来日众,所以在1854年便由韩旺彝(亚二)、王志德等倡议组织琼籍同乡会。当时由韩、王两位联合同侨集资二千七百元,向英国东印度公司购买得小坡吗拉峇街屋宇三间,作为琼籍人士聚会之所。自此,琼州会馆便创立了。会馆内又设天后宫,以崇祀天后圣母,水尾圣娘及昭烈108兄弟诸水神。所以,天后宫也同时创立了。琼州会馆与琼州天后宫是同时创立的,其所在亦是同在一地址的。

此乃琼州会馆之前身。继后,由王永祥、周德炽、郑志禄、吴志裕、郑大纶、杨家润、龙士章、韩誉准、黄可辉、吴学龙、韩清甫、文进炯、林鸿儒、林之钊、郑志明、周缵隆、邢祖谟、吴时裕、冯辉昌、韩惠封、王业楼、郑光聪、卢毓章、陈昌禄等筹建馆宇、而后在美芝律购地兴建馆宇。

自1880年至1932年的五十年间,天后宫与琼州会馆本为一而二,二而一的机构。但对事务的处理各有不同的职权。最初,天后宫本无基本的宫员,只从琼帮商号或个人之慷慨奉献者中,推选出若干名来主持宫务,其中有一名为炉主,另有若干名为董事。此种制度,一直相沿至1932年。迨至1932年后,天后宫乃向政府登记为“免注册社团”,而琼州会馆则属注册社团,自此,天后宫与琼州会馆就分为两个不同的机构,分别各自设有董事会,但领导人大体上相同。但各种活动和对外事务由会馆负责,财政事务则由天后宫负责,天后宫所积存的资金,拨出交予会馆支配用在有关琼籍同乡的福利,教育,慈善事业,如支持乐善居医院(今称乐善居之家)及育英中学经费等。

该宫拥不动产业,于1964年重新注册为非营利慈善事业有限公司。1999年,拨出800万元在淡滨尼兴建“安乐居之家”新院舍。

琼州安乐居(今称安乐居之家)创立于1902年向来由琼州会馆、天后宫两团体支助与维持,免费提供病贫老弱同乡寄宿与疗养。

马宝山部长在主持海南会馆2005/2006年度理事就职典礼上致词时强调:“琼州天后宫是海南先贤发起的组织,以管理海南会馆资产。因此,琼州天后宫、海南会馆和海南人是分不开的。

琼州天后宫,虽民称为“宫”,但并不是纯粹的神庙。该宫乃为琼籍人士的慈善福利机构。它先后购置义山两处:淡申律五条半石(新义山),淡申律五条石(旧义山)。该两处义山均被政府所征用。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