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海南南侨机工回国抗日70周年大会

2009年4月6日,纪念海南南侨机工回国抗日70周年大会在海口市华侨大厦举行。

“再会吧,南洋!你海波绿、海云长,你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你不见尸横着长白山,血流着黑龙江。

这是中华民族的存亡!”今天上午,《再会吧,南洋!》这首激越悲壮的歌曲在海口华侨大厦会议室里响起,拉开了纪念海南南侨机工回国抗日70周年大会的序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老干部王学萍,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出席今天的大会。

3位幸存的琼籍南侨机工吴惠民、谢章农、翁家贵应邀出席大会。3位老人年过9旬,吴惠民是琼海中原镇人,谢章农是万宁龙滚镇人,抗战胜利后两位老人回乡定居;翁家贵是琼海人,现居云南保山市。

1937年芦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海外华侨非常关注祖国存亡命运。1938年8月,中国连通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惟一“生命线”——滇缅公路通车,由美国、英国等国家援送的军火、汽车、汽油等抗日物资堆积在缅甸仰光,急需送往中国抗日战场。当时,国内非常缺乏懂得汽车驾驶和维修技术的人员。于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西南运输处致函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请其在南洋代为招募具有熟练驾车和维修技术的华侨回国援助。

1939年2月,南侨总会发出《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通告,南洋各地华侨青年踊跃报名,他们放弃国外较为舒适的生活回国抗日救亡。当年2月至9月,南侨总会就从南洋9个国家和地区共招募3193名华侨,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9批回国。其中,原籍海南的南侨机工有800多人。归国后的南侨机工在滇缅路上冒着生命危险抢运各种军需物资和运送中国远征军,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据有关史料统计,直接牺牲的南侨机工有1028人。南侨机工在中华民族抗日救亡史上书写了极为壮丽的篇章。

吴惠民、谢章农、翁家贵,3位当时风华正茂的华侨青年,就是在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号召下,分别从新加坡、马来亚吉隆坡回国,参加抗日救亡,在滇缅公路上抢运军需物资。在今天的大会上,吴惠民和翁家贵讲述了当年在滇缅战场上抗日救亡的英勇事迹,96岁高龄的翁家贵还唱起了《大刀进行曲》,引得现场与会人员跟着高歌。会上,3位老南侨机工备受尊敬,大会给他们献上绶带,以表彰他们在抗日救亡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林明江在讲话中肯定了800多名琼籍南侨机工为民族独立解放做出的牺牲和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南侨机工对祖国对民族爱得深爱得真,他们的爱国精神是纯粹的、不求回报的,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勇于牺牲,南侨机工的爱国精神应当永远传承下去。800多琼籍南侨机工也将永远铭记在800多万海南人民心中。

研究南侨机工历史的专家、南侨机工亲属代表,以及从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家的海南同乡会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海内外南侨机工后代、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人员,以及云南、广西、海南的侨务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省委宣传部、海南大学、省总工会、省文化历史研究会共同主办。

【来源:南海网】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