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书法

海南会馆是新加坡海南籍华人最高宗乡组织。前身为成立于1854年的新加坡琼州会馆 (Singapore Kiung Chow Hwee Kuan),这一名称沿用至1993年10月。1857年购得小坡马拉峇街 (Malabar Street)6号用以设会所,所内也设有天后宫。1878年购置美芝路47号地段,1880年建成古色古香的会所。1957年动土会所重建,1962年竣工,巍峨堂皇的七层楼琼州大厦于1963年4月7日举行开幕典礼。当时不少马来西亚琼州会馆组织赠送祝贺匾额,至今还悬挂在一楼的大厅。

说起“琼州会馆”四字匾额,与海南一个名人大有关系,那就是明朝海南籍首相海瑞。海瑞是个清官,他还因为原北京副市长吴晗写了《海瑞罢官》这部京剧本被文化大革命四人帮之一的姚文元批评而为文革揭开了序幕。

“海南会馆”四字原来是当时海南商界名人赵玉山所题写的,后来才改用海瑞的集字。史载,海瑞书法,“楷、行皆佳,笔力精绝,功力深厚,静逸而无妩媚之态”。清末著名书法家康有为在其名著《广艺舟双揖》中曾评价海瑞的书法说:“其笔法奇矫且可观。”奇矫二字,正道出了海瑞书法的特点。从海瑞现存的书法作品来看,以行草书为最出色,笔力矫健,结体奇崛,极见功力。而他的小楷,亦规整可观,有古拙之气。据王振春的叙述,当时找不到海瑞写的“馆”字,只好找来他所写“食”与“官”两个边旁合并而成。

会馆内有楹联三对:

1。何若余:海籍南征家狮岛:南居北望念珠崖。

2。黄少怀:琼馆壮观瞻,百尺楼台起狮岛,州人笃恭敬,千年桑梓话珠崖。

3。黄遵宪:入耳尽方言,听海客瀛谈,越人乡语;缠腰数豪富,有大秦金缕,拂箖珠尘。

最珍贵的当然是最后这对由新加坡清朝第一任总领事时所题写的楹联,用的是其所擅长的隶书。这对楹联原来是放在天后宫的柱子上,后来移到会馆的大厅里。黄遵宪是广东客家梅县人,1891年到1894年出任清朝驻新加坡的第一任总领事。当时华人移民大多来自中国福建、广东各省,不懂普通话,所以有“入耳尽方言,听海客瀛谈,越人乡语”之说。“大秦”与“拂箖”都是指东罗马帝国;只不过在汉、魏、晋时代,称之为“大秦”;而到唐、宋时则称“拂箖”。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