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婚姻的酸甜苦乐》

2015-08-04

《跨国婚姻的酸甜苦乐》

《跨国婚姻的酸甜苦乐》.pdf



详情如下:

日期: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时间:2 - 3.30PM

地点:新加坡海南会馆礼堂

47 Beach Road Singapore 18983





经营婚姻生活,对于同是新加坡人的夫妇已经相当不易,对来自不同国家、背景的夫妇而言,所面对的挑战当然更大。
专家指出,外籍伴侣“要先学习融入,拒绝和别人比较,慢慢地就会获得社会的尊重与关怀。”新加坡配偶也应做好婚前预备,预想各种可能出现的挑战,继而做好妥善处理的准备。
吴晓君/文 熊俊华/摄影
原籍中国上海的叶璞,17年前来到狮城求学,获得荣誉学士学位。后来,她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新加坡籍丈夫结婚,接着入籍成为新加坡公民,并生下一女。现任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副馆长的她,家庭、事业都在这里,可说是已完整“过渡”成为新加坡的一员。
作为国际大都会,外籍伴侣在新加坡并不少见,或许你我的身边就有很多。随着国际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我们常有机会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接触,跨国婚姻相信也会越来越普遍。这样一来,如何让外籍伴侣更好地融入本地社会?让本地社群接纳这些外籍伴侣?创造出两方都感到舒服的生活环境,就成了值得探讨的课题。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于本月16日在新加坡海南会馆举行“新移民与新加坡社会系列讲座之跨国婚姻的酸甜苦乐”。
讲座上分享的另一个例子是,新加坡籍德士司机林先生和越南籍妻子共同走过了13年婚姻生活,过程却充满波折。初来新加坡时,越南妻面对的最大问题自然是语言障碍,再加上无亲无故,孤单冷落的感觉更强烈。身为丈夫的林先生当时处理得并不很好,夹在妻子、家人之间,他选择了逃避,致使两人一度面临离婚。
所幸后来,两人向家庭服务中心求助,通过辅导员开解、疏导,夫妻才决心共同努力挽回婚姻。育有一子一女的两人,现在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谈到自己的婚姻历程,越南妻子有感而发地说:“有的事情我们要学习如何放下,不会的事我们尽量去学,有什么事情的话一定要告诉老公。我要证明给别人看,我也可以照顾好家庭。”
相比之下,这名越南新娘的“过渡”过程就比较艰辛。
每段婚姻的背后都有许多因素促成不同的情况和结果,但通过自己心态上的改变和一些来自民间的实际帮助,结果相信会更加圆满。
跨国婚姻面对的主要挑战
讲座主讲者之一飞跃社区服务主任林孔怀谈到,谈恋爱结婚的甜蜜时光过后,就是必须由两人共同经营的实际婚姻生活,这对于同是新加坡人的夫妇已经相当不容易,对来自不同国家、背景的夫妇而言,所面对的挑战当然更大。
他归纳出外籍伴侣来新后所面对的挑战包括:憧憬与现实的差距、身份的接纳和排斥、缺乏亲人的支持、语言障碍、姻亲关系的处理和财务管理。外籍伴侣本身必须改变心态,尽力克服这些障碍,才能更好地融入本地社会,维系家庭。
“他们首先要先学习融入,拒绝和别人比较,慢慢地就会获得社会的尊重与关怀。”
“过来人”提供实际帮助
另一方面,外籍伴侣也应该知道有哪些社会资源可以让他们获得帮助。例如,在注册结婚前,可以先到婚姻注册局参加两小时的婚前预备课程(MPP),以及时长8小时的婚姻辅助计划(MSP),这些都是免费的。这两个课程能帮助来自不同背景的两人互相了解,跨越文化上的差异,更好地彼此适应和融入,并借此了解社区还有哪些资源可以帮助他们。
家庭服务中心也设有一项亲善之友计划,请曾是“过来人”的义工,与外籍伴侣分享自身经历,为他们提供最实际的协助。这些义工可陪伴需要帮助的外籍伴侣长达一年,渡过最艰难的时期。
新加坡配偶扮演重要角色
林孔怀也提到,除了外籍配偶本身,与他们结婚的本地人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因为他们通常是父母亲、兄弟姐妹和外籍伴侣之间的调节人。新加坡配偶一定要清楚自身的角色,担起应有的责任,做好婚前预备,预想各种可能出现的挑战,继而做好妥善处理的准备。另外,新加坡配偶也应该给予外籍伴侣适当的尊重,并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激。
“外籍伴侣若有适应问题,提供帮助的一方越早介入越好。可以的话,夫妻在结婚后也应获得持续性的教育,才能一路适应和相互扶持下去。”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