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海希望社群资产由海南会馆管理

2019-08-29

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本月16日分别在《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刊登“结束营业之申请书通告”,要求解散注册为公司的“琼州天后宫及义山”。高等法院明天开始审理这一诉讼。

沉寂一时的海南会馆和琼州天后宫纷争如今硝烟再起,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本月初以天后宫董事的名义入禀高等法院,申请解散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及义山”,希望此举能让海南会馆回到1964年之前的状态,即由海南会馆直接管理海南社群的共同资产。

申请人潘家海(62岁)本月16日分别在《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刊登“结束营业之申请书通告”,要求解散注册为公司的“琼州天后宫及义山”。高等法院明天(8月30日)开始审理这一诉讼。

《联合早报》日前采访到海南会馆与琼州天后宫的负责人,了解这一法律行动的背景。

琼州天后宫自2012年5月的董事会选举流产后,陷入纷争的两方人马各据山头;潘家海继续领导新加坡海南会馆,符永平照旧担任琼州天后宫主席。

选举流产后,时任天后宫副主席的潘家海起诉琼州天后宫,要高庭判选举时一些有问题的委托书无效。天后宫则提出反诉,指潘家海违反受托职责。

诉辩双方后来偃旗息鼓决定和解,天后宫除了承担起诉人潘家海5万元讼费,也承认2012年的董事选举有瑕疵,尤其是将委托书送到集中地址的做法。天后宫也承诺改进选举程序,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双方同意在2015年内重新召开宫员大会和举行董事选举,并委任一个九人委员会监督选举的进行、鉴定委托书的合法性和审查会员资格等。但是,四年过去了,双方的矛盾无法化解,选举也遥遥无期。九人委员会里的三名德高望重的独立委员更在去年4月请辞。他们是前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宗乡总会前任会长蔡天宝,以及高级律师陈世荏。

潘家海受访时也谈到海南会馆与琼州天后宫的历史渊源。他说,天后宫(庙宇)创立于1853年,琼州会馆则创立于1854年(另一说法是1857年),1890年正式注册为社团,1994年改名为新加坡海南会馆。“琼州天后宫及义山”是1964才注册成立的公司,其功能是管理会馆资产。在那之前,会馆的资产是注册在信托人名下。

根据2012年的财务报表,琼州天后宫的资产超过4000万元,所拥有的产业除了位于美芝路47号的琼州大厦,还有沈氏大道门牌106、108、110和112的店屋,以及位于罗弄安拔士门牌21号的海南工业大厦。

潘家海说:“我们的目的是要解散作为注册公司的天后宫,不是解散作为庙宇的天后宫,庙宇一切旧存。”

他还指出,没有成立天后宫注册公司之前,会馆已存在110年。海南会馆下个月庆祝165周年纪念。他说:“当初成立天后宫注册公司,是为了服务海南社群,但是现在天后宫不肯拨款给海南会馆,又不让海南会馆使用琼州大厦场地,因此已失去原来的功能与使命。”

目前人在海南岛的琼州天后宫主席符永平(66岁),前天在电话里重申他本月17日在天后宫中元节祭拜活动后的一番谈话。他当时向30多名出席活动的董事、理事和乡亲汇报事情进展,同时受访。

申请让天后宫清盘 符永平:非常荒谬

符永平透露,他是在本月7日收到潘家海的律师信。他觉得申请让天后宫清盘非常荒谬,他还没来得及和其他理事说,通告就见报了。他说:“我们没有欠债或欠租金,凭什么申请清盘?”他表示已交由律师处理此事。

符永平坦言为了了结官司,天后宫在2015年花了约30万元。他顾及大家的面子和感受,一度对媒体的询问不愿回应,不过潘家海的最新行动让他不能不回应。他认为这一举措不只损坏天后宫的名誉,也损坏董事们的名誉。“如果我们有做错什么,他可以起诉我们,但为什么是申请清盘?他身为董事,却从2013年下半年起就没有来开过会议,所以非常不可理喻。”

对此,也是天后宫董事的郑心德说,2012年至2015年之间,有正式通告的董事会议只有两三次,最后一次是2015年1月,他和潘家海都有出席。

潘家海则说,对方很多时候没有召开正式会议,只是发决议通告(circular resolution)便做出各种决定。

海南会馆理事郑心焕律师说,他们粗略统计过,天后宫注册公司存在的55年里,有一半时间海南会馆理事和天后宫董事都陷入纠纷中。

我们的目的是要解散作为注册公司的天后宫,不是解散作为庙宇的天后宫,庙宇一切旧存。

——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

如果我们有做错什么,他可以起诉我们,但为什么是申请清盘?他(潘家海)身为董事,却从2013年下半年起就没有来开过会议,所以非常不可理喻。

——琼州天后宫主席符永平

海南会馆 进行改选

符永平指出,海南会馆应该两年选举一次,但是潘家海到现在仍在其位,希望会馆能进行改选。

潘家海则回应说,按照惯例,海南会馆是在天后宫选举后一天或一星期后进行改选,但是琼州天后宫至今没有选举。

琼州天后宫2012年5月的董事会选举流产,根据调解协议,双方原本同意要在2015年内重新召开天后宫宫员大会和举行董事选举,但至今未见履行。符永平对此回应说,调解失败后协议条件便失效。

被指2013年起就没拨款

符永平:海南会馆没交账目 天后宫如何给钱?

潘家海指天后宫自2013年起就没有拨款给海南会馆,符永平回应说,对方没有提交账目,天后宫要怎样给会馆钱?

对此,潘家海拿出2007年由马宝山进行调解的一份建议书。当时,以符永平为首的海南会馆和由王业裕领导的琼州天后宫同样陷入纷争,符永平一方指责王业裕领导的天后宫不肯拨款给海南会馆,没想到多年以后历史重演,只不过换了个位置,这一回是潘家海指责领导天后宫的符永平不肯拨款给海南会馆。

潘家海说,根据2007年的调解协议,天后宫每年将给予会馆13万元充作会馆的行政费,当中包括会馆秘书与文员的薪金、出版刊物、开办课程与活动等。天后宫将分两期,即每年1月15日及7月15日把款项支付给会馆。

潘家海:联合秘书处瓦解 负责账目职员已请辞

至于海南会馆没有交账目一事,潘家海的回应是,账目一直在秘书处,随时可翻阅,并指出海南会馆的账目一向由海南会馆和琼州天后宫联合秘书处的同一名员工负责,但该名职员去年已辞职。不过,从9月起,联合秘书处不复存在,因为执行秘书和职员已向海南会馆请辞。

另外,根据2007年的调解协议,海南会馆可在无须支付租金的情况下使用美芝路的琼州大厦,但是会馆申诉天后宫去年底便不让会馆使用琼州大厦,就连办了30年的文史班也被“赶出去”。海南会馆今年的新春团拜首次无法在琼州大厦内举行,改在宗乡总会。

符永平当时告诉媒体,这样做是因为琼州大厦内的天后宫古董家具及龙头龙须遭人蓄意破坏,为安全起见暂时不开放。他前天则称海南会馆过去两个月曾使用那里的设施。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