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两派领导人相互妥协 陈川仁愿调解海南会馆与天后宫纠纷

2019-09-09


发布/2019年9月9日 3:30 AM摄影/刘启成来自/联合早报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190909-987523

国会议长陈川仁呼吁海南会馆和琼州天后宫领导人相互妥协退让,双方如果认真寻找解决方案,他愿意当调解人,协助本地海南社群了结这场风波。

陈川仁昨晚以主宾身份在海南会馆165周年会庆晚宴上致辞,就海南会馆和琼州天后宫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纷争做出回应时,并强调自己会维持中立,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陈川仁说,无论哪个团体或社群都有各自的问题,人们因意见分歧起纷争并不罕见,也是人之常情。“但身为领导人,我们有义务寻求解决方案。我之前很坦白告诉海南社群领导人,我会维持中立……但我愿意为他们进行协调和调解,条件是各方要愿意为纠纷寻求解决方案。如果他们不准备这么做,我不会站出来。”

也是海南人的陈川仁坦言,海南会馆和天后宫的风波,确实令人感到“很丢脸”。他半开玩笑地说,唯一令人宽慰的是,海南人不是唯一闹纠纷的社群,但这绝对不是好事。

陈川仁呼吁海南社群领导人尽可能退让妥协,以减少这起风波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他建议找出双方都尊重的长辈协助化解纠纷。“我愿意从中协调,协助结束这段纷争,让海南社群迈开新篇章。” 

陈川仁提醒,海南会馆和天后宫为海南社群和社区做很多好事,这些公益及文化项目须持续做下去。

超过500人出席宴会,其中包括30多个本地海南社团的代表。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致辞时叙述会馆和天后宫风波的始末,并重申他上个月入禀高等法院,申请解散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及义山”,是要让海南会馆直接管理海南社群的共同资产,了结会馆与天后宫的纷争,让会馆“重整旗鼓”,更好地服务海南社群。


天后宫董事会上个月30日在潘家海申请让天后宫清盘后,把琼州大厦门面“海南会馆”四个大字拆除。20多个海南社团上周一发表联合声明,对此举做出谴责。

昨晚在场的海南社团会长响应潘家海的呼吁上台,表示他们达成共识,支持潘家海的法律行动。全场宾客也起立表达对会馆的支持,有人还高呼“海南会馆万岁”。

陈川仁虽也起立,但他致辞时强调,他的立场中立,这么做是“为支持海南社群”。

对于陈川仁有意为海南会馆和天后宫担任调解人,潘家海受询时表示欢迎,但他强调“双方都必须有和解的诚意”。截至昨晚截稿前,琼州天后宫董事会主席符永平未回应询问。

潘家海申请让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解散的案件,将在本月27日举行审前会议。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