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永平带领的20多人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成立“海南总会”

2019-09-20

发布/2019年9月20日 摄影/陈福洲来自/联合早报

琼州天后宫董事会主席符永平透露,他与20多名发起人正在注册成立“海南总会”,办事处设在琼州大厦。申请还未获社团注册局批准,该社团正式的华文名称暂未敲定。天后宫董事会也准备年底前召开会议,就董事会成员潘家海的举措损害天后宫名誉将他开除。

由琼州天后宫董事会主席符永平带领的20多人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成立“海南总会”,声称要肩负联系海南社群,以及发扬海南文化的任务,似乎已形成要同海南会馆“平起平坐,分庭抗礼”之势。

天后宫董事会准备年底前召开会议,就董事会成员潘家海的举措损害天后宫名誉将他开除。也是海南会馆会长的潘家海昨晚(9月19日)受询时,质疑天后宫董事会开除他的权力,更批评成立“海南总会”等于进一步“撕裂海南社群”。

海南会馆和琼州天后宫新一轮风波越演越烈。

潘家海上个月初以天后宫董事名义入禀高等法院,申请解散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及义山”,要让海南会馆回到1964年之前的状态,即由会馆直接管理海南社群共同资产。

天后宫董事会上个月底则把美芝路琼州大厦门面挂了约30年的“海南会馆”四个大字拆下。20多个海南社团代表随后发表声明谴责。一连串事件在海南社群掀起轩然大波。

符永平昨天同琼州天后宫其他董事成员及海南社群人士约15人在琼州大厦召开记者会,透露他与20多名发起人正在注册成立“海南总会”(Hainan Federation),办事处设在琼州大厦。申请还未获社团注册局批准,该社团正式的华文名称暂未敲定。

符永平说,注册成立“海南总会”的工作一年前开始,申请已进入最后阶段,发起人包括天后宫董事和顾问,以及商界人士。他坚称,此举并非要和海南会馆对立,而是为容纳一群“被遗忘的海南人”。

符永平说,有三四百名准成员去年想加入海南会馆,会馆要求出示个人及父母出生证等证件,以证明海南人身份。他说,这些人三分之二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海南人,包括不少年长者,其余则是新移民,多人已找不到当年的证件,结果被拒于门外。“既然大家背道而驰,那你做你的,我做我的。”

他认为,“海南总会”有能力肩负起发扬海南文化的任务,但如果天后宫和海南会馆能达成和解,不排除“海南总会”和海南会馆未来二合为一。他也说,为促进包容,“海南总会”也开放让想来参与活动的非海南人加入,但他们只能当准会员,没有投票权。

潘家海受询时说,海南会馆和天后宫向来要求准会员出示证件,证明海南人身份。他指出,海南会馆2012年来引进七八百名新会员,“每个都能出示自己当年的出生证”,质疑符永平口中的准成员为何不能这么做。

潘家海也说,天后宫董事会是全体会员选出,相信得召开会员大会才能撤除他的董事资格。

潘家海早前强调,注册公司天后宫原意就是成为海南会馆的经济支柱,如今违背初衷,失去其存在的意义。

但符永平昨天反驳,根据天后宫注册公司的章程,天后宫的宗旨是促进海南社群利益、维持和管理天后宫庙宇和义山坟场、支持本地福利团体,以及为华社子弟设立奖学金,并不是海南会馆的财政支柱。据了解,天后宫目前掌管的资产超过1亿元。

此外,天后宫已在6月申请撤销一项2015年的庭令,要求潘家海归还天后宫当时支付他的5万元。

双方将在本月26日进行审前会议,同时处理潘家海申请解散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及义山”,以及天后宫申请撤销有关庭令的案件。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