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团代表草拟声明暨请愿书希望把琼州天后宫资产转给海南会馆

2021-08-11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10808-1179222


乡团代表草拟声明暨请愿书 希望把琼州天后宫资产转给海南会馆

订户

来自 / 联合早报文 / 谢燕燕摄影 / 严宣融发布 / 2021年8月8日 5:00 AM


高等法院上个月谕令“琼州天后宫及义山”清盘后,琼州天后宫名下超过1亿元的资产该如何分配,成为本地海南社群关注的焦点。

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昨天(8月7日)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召开会议,向本地39个海南乡团的代表分析高庭对他申请解散“琼州天后宫及义山”诉讼案做出的裁决,同时讨论为海南会馆争回族群资产的策略。

据《联合早报》了解,会议召开前,一些海南乡团代表曾在手机对话群组中倡议草拟声明暨请愿书,阐明新加坡海南会馆是代表本地海南社群的领导机构,并希望把琼州天后宫的资产转移给海南会馆。

海南会馆理事郑心焕律师综合各方意见后,协助草拟有关声明暨请愿书。昨天的会议结束后,一些代表迫不及待在请愿书上签名和盖章,但也有人把请愿书带走,日后再做决定。

本地43活跃海南乡团 39个派代表出席会议

海南会馆秘书长韩进元说,本地有43个活跃的海南乡团,包括姓氏宗亲组织、宗祠、同乡会和庙宇等,当中39个组织派代表出席昨天的会议。这些乡团组织,有很多既是海南会馆的团体会员,也是琼州天后宫的成员。

韩进元说,自高等法院上个月19日谕令“琼州天后宫及义山”清盘后,本地海南族群都很关心目前在琼州天后宫公司名下的资产最终归谁,深怕会失去海南先辈积攒下来的族群资产,也担心资产落入旁人之手。据琼州天后宫主席符永平说,经过重新估算,天后宫目前的资产总值超过1亿元。

琼崖王氏祠会长王振胡告诉《联合早报》,他出席会议是因为关心资产问题。他认为天后宫只是替海南会馆管理海南族群的资产,因此不能在天后宫清盘后,把资产分给他人。他说,海南先辈留下的资产,理应用来照顾海南族群中的弱势群体。

潘家海在会议上说,高庭裁决出来后,他和会馆理事接到不少电话,大家都很关心天后宫清盘后资产如何分配,有人甚至误以为海南族群已失去资产。这是不正确的,与其一一解释,他决定召开会议,但把人数限于50人以内。

潘家海在解释高庭法官艾迪阿都拉的裁决时指出,海南会馆与诉讼案无关,会馆如果要争取琼州天后宫的资产,必须先提出申请,并证明资产属于会馆。

他也向与会者解释,法官认为“琼州天后宫及义山”清盘后,应该先委任清盘人盘点公司资产总额,现阶段就谈资产分配为时过早。除了委任合适的清盘人,法官认为应邀请公共信托局与官方受托人,以及慈善总监参与清盘过程。海南会馆可以提出申请,但会馆的身份与诉求必须先经过正当验证。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