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放下多年恩怨选出全新管理层 三司建议两派董事“让位”以保住天后宫

2022-08-11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20811-1301764?fbclid=IwAR1SXYf9I4nGDHuibAjGmejvuGNIlqyHWRAcYAL1rAEyt6rNBYrwd8GRSAM

来自 / 联合早报

文 / 黄佩玲




双方律师也在庭上透露,属于天后宫主席符永平
阵营11名董事已初步表明愿意不参加下一届选举,条件是其余四名董事也同意这么做,而潘家海则对于不参选的可能性给予了正面的回应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潘家海(63岁)以天后宫会员和贡献者的身份入禀高庭,申请解散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及义山,并把后者所持有的资产转交给海南会馆管理。代表潘家海与琼州天后宫的律师分别是许廷芳律师(Eversheds Harry Elias律师事务所)与陈锦海律师(义正律师事务所)。

海南会馆与天后宫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作为庙宇的天后宫创立于1853年,而琼州会馆创立于1857年,并在1890年注册为社团,1994年改名为海南会馆。琼州天后宫及义山则在1964年注册成立,是一家担保有限公司,多年来负责处理庙宇事务。

高庭法官艾迪阿都拉去年审理这起案件后裁定,有充分证据显示琼州天后宫的掌权人这些年来在做决策时,以自己的利益为优先考量,而非整体会员的利益,这对其他会员不公平,为此法庭批准将公司清盘的申请。潘家海的另一项要求,即把公司所持有的资产转交海南会馆管理,则被法庭拒绝。

琼州天后宫不服所判,星期三下午上诉至最高法院,要求推翻清盘庭令。陈锦海律师进行口头陈词时指出,自从高庭发布清盘庭令后,不少天后宫会员对此感到非常困扰;会员们的意愿是,若有方法保住公司与庙宇,他们愿意尝试,包括重新举行选举,以及接受潘家海对于选举委托书的立场。

琼州天后宫最后一次举行董事会选举是在2012年,但当时的选举因为选举委托书引发的纠纷而宣告流产。之后,陷入纷争的两方人马各据山头,由潘家海继续领导海南会馆,符永平照旧担任琼州天后宫主席。双方也为选举委托书等问题对簿公堂,尽管达成协议重新举行选举,但双方的矛盾持续无法化解,选举也遥遥无期。到了2019年,潘家海便入禀高庭申请将琼州天后宫清盘。

三司认为,因为两派人马失去互信而得谕令管理庙宇的公司清盘,这是让人感到痛心的事情。但问题是,双方多年来积怨已深,个人自尊心与恩怨导致董事会选举与天后宫的管理陷入僵局。

三司建议,若想保住历史悠久的庙宇,双方应考虑让位,一致不参加下一届选举,好让管理庙宇的琼州天后宫能有一个全新的管理层,不再受过去的恩怨牵制。双方律师在请示各自的当事人后,表示同意考虑三司的建议,以及与对方商讨举行董事会选举的方案。

三司将案件展期至11月,到时再听取双方的立场。

上诉庭法官庄泓翔最后也语重心长地指出,若双方人马能够同意都不参加选举的话,后人将记得他们为化解海南人社群纠纷所做出的贡献。


https://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courts-crime/court-suggests-new-board-members-to-resolve-feud-between-two-hainan-factions


Copyright © 2013 The Singapore Hainan Hwee Kuan. All rights reserved.